2007年1月8日星期一

透视明星博客现象:徐静蕾博客走红的背后

徐静蕾的博客红了,红的超过一千万,红的带来了千万收益. 可是你们看一下,那里边有什么有用的东西,有什么值得参考的东西,有多少文学色彩.有位博客说的好,如果单就文学色彩和故事情节来讲,徐的博客远不如三年前大红大紫的用身体写作的美女作家--木子美。木子美当时的口号是:你和我上床多长时间,我就让你采访多长时间,活脱脱的一个前卫新女性,把性和写作划上了等号。同时,她把每次做爱的细节,都放到自己博客上,让网友共同分享。一时间,舆论哗然.不过,单从文学角度来讲,她的文采还是不错的。但徐静蕾就不同了,我看了一二篇,很没有文学味道:“今天我又见了几个导演,几个人又约我拍片了……”一是炫耀,二是流水帐。这和小学生日记有什么区别。如果我们把博客停留在流水帐的水平,那我们还有办下去的必要吗?奇怪的是,这样的东西竟然能够红遍大江南北,红到国人嘱目的地步!
中国人怎么了,到处追星,演艺场追,电视上追。现在网络博客火了,他们又跑到网上追。我们静心思考一下,徐静蕾博客走红,实际是跟演艺界走红是联系在一起的,人们不是喜欢她的博客做的多好,更多的因素是因为她是走红的演员。说到底,还是一种追星族的思想在作崇。中国人就爱一窝蜂,今年你穿红衣服,大家跟着穿,于是就会出现满街一片红,色彩单调了,韵味也没有了;民族特色,艺术特色跟着也枯竭了。今年演艺圈张三走红,粉丝们就追着张三捧,捧来捧去,捧的好高,可突然有一天,张三不行了,一下子就掉到地上,摔的也很惨。神五,神六成功了,全国就捧几个飞行员,到处捧,到处请,可你们想过没有,他们毕竟是个飞行员,他们成功飞行的背后,更多的劳动更多的辛苦,是那些些默默无闻博学强知的科学家呀。没有他们,那有神六;没有他们,你开着牛车上天呀。刘翔得了个奥运冠军,也是到处请,到处出席活动,连春晚都不放过。可你们好好想想,他毕竟是个运动员,你把他从运动场拽出来,一方面耽误他的训炼,一方面他也不适合其他工作。得个冠军就得冠军吗,得了之后他还要训练,还要工作,还是个运动员,不要把他捧来捧去,捧出体育圈,捧得他飘飘然。那他2008要是拿不了冠军,全国是不是又要把他乱棒打死呀。
百鸟能够在自然界歌唱,那是因为他们有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空间;明星能够走红,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编剧、导演等集体的劳动奉献。国人呀!你们醒醒吧,不要盲目再捧了。要知道,你们这样捧下去,捧出的只能是骄傲,只能是虚伪。演员现在已经够红的了,高收入,高待遇,还有直线高升的虚情假意,蜚闻不断的垃圾生活。当然了,我这里针对的不是徐静蕾本人,她的个人生活,我不了解,也不评论,我这里说的是这种不正常的现象。
我在新浪网做了一下统计(截止2006/03/06):博客前二十名的,有十七名是演员和歌星,另有二名运动员,还有一名是主持人王小丫。演艺界占去了85%。文采飞扬的作家一个没有进入,精通博客的IT精英,也是一个没有沾边。奇怪呀,难道这就是博客吗?回头我们再反思一下:是演员自己故意招揽网民吗?不是。是演员们在博客里也表演出众吗?也不是。那是什么呢,这不能不和我们劣迹斑斑的国民性有关,一是国民的崇拜心理虚荣心理在作祟,明星放个屁,他们说是在打雷;明星跺跺脚,他们说要地震。二是国民的自悲心理。总觉得人家是明星,明星就应该处处发光。鲁迅挖了一生国民的劣根,按理说,不可谓不深也不可谓不透,可仍然没有挖断;鲁迅也骂了一生的哈叭狗,可哈狗家族并没有因为祖上的无光而绝种,至今仍在繁殖仍在变异。三是盲目的跟进。这类人,没有明确的目的,也不是追星族成员,他们只是看到人家走红,好奇的进去看一下,而后也就出来了,我们可以称其为过客,他们不是捧红明星的主流。四是窥探族。这类人好窥探明星隐私。普通人离婚叫离婚,明星离婚叫花边新闻。你说说,这做明星也够累的,人家没感情,人家想离婚,关你屁事。明星也是人吗,你也要给他一点自由活动的空间。再说了,结婚离婚,人之常情,你每天窥探那个有什么用呀,能顶饭吃呀。 近期有个网站,更是大言不惭的推出了明星穿过内裤拍卖系列,你还别说,就是有人买,本来二三元的内裤,经明星这么一穿,也不洗(美名其曰是保持原汁原味),就能卖到好几百元^^^^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详情请登陆http://blog.sina.com.cn/m/qwqw1162

没有评论: